close
上個星期五被Vicki薇琪貼到了, 請看下面的說明

 
Vicki薇琪的部落格 ---> 按我

前一晚年夜飯吃到午夜快兩點, 今天睡到中午才起床, 大過年的頭一天就先來交差唄!
 
地點: 台灣
 
我的記憶力真的很差, 加上我們家一向對傳統習俗這些事不太講究, 要回答這個問題還真是難倒我了! 昨天趁著打電話給台灣家人拜年時, 請兄姊們幫我想想我們從小到大的過年記憶! 下面就是四兄妹腦力激盪後的結果
 
1. 年菜:
 
因為祖父祖母都在大陸且已過世, 當年父親年輕一人隻身來台, 每年過年為了熱鬧些, 我們都會到父親的一個老師長輩家一起過, 父親便是年年的年夜菜大廚(有沒聽過, 外省爸爸都是很會做菜的, 我爸就是喔! ), 每年都得辦上一席可供20人左右吃的年菜!
 
雖然父親是做菜高手, 但從不要我們4個小孩幫忙, 只要我們好好地唸書, 所以兄弟姊妹四個人都沒機會得到父親的真傳!  現在父親年事已高, 早已不再做花功夫的菜了, 昨天請父親想一下他的拿手年夜菜, 他卻呵呵笑說 "哪有什麼好菜, 都是亂搞出來的啦~~" 所以這些美食記憶只能留待跟兄姊們話家常時一起回味了!
 
年年除夕都有的菜色:
三色蛋
長年菜
臘肉臘腸 (因為父親是湖南人咩! )
滷牛肚/牛腱/海帶/豆乾/滷蛋所切成的拼盤
 
年初一早上, 一定會有年糕裹蛋汁下鍋的炸年糕當早餐!
 
2. 除夕跨年到初一的午夜12點整, 一定要放一大串又紅又長的鞭炮! 震的大家耳朵轟轟作響! (這個連史先生都記得, 他可是在台灣過過2次的農曆新年哩! )
 
3. 除夕吃完年夜飯, 大人們一定通宵打麻將! <--- 我們家沒有一個人會打麻將, 而是父親的長輩及同鄉們的嗜好, 我們就窩在電視前面看除夕特別節目, 玩玩擲骰子或是打撲克牌玩心臟病, 小賭一下! 嘿嘿~~
 
 
好啦! 來點名囉~~ (對不起了! 我點來點去就是這幾位, 請妳們自己看著辦吧! 不要打偶嘿~~ )
 
 
 
 
 
 
(直接點擊她們, 有連結ㄛ! )
 
 
也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家裡過年的習俗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n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