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說到跟婆婆學做菜這檔子事, 剛來比利時的時候, 心理及身體都忙著適應調整, 滿足自己的思鄉胃比餵飽先生還重要; 當時對煮菜一竅不通的我, 跟婆婆學了兩三樣簡單的家常菜來應付先生的比利時胃後, 從此看的都是中式食譜, 心裡想的是, 反正每週日都會跟公婆共進晚餐, 不怕沒有道地的"比利時家常菜"可吃!
 
經過三年的移居生活, 身心都慢慢適應了, 而當了三年的"煮"婦, 除了對做菜有了點概念及信心, 也開始想嘗試做做婆婆的家常菜! 想像著總有一天換我來做比利時菜給全家人吃的樂趣!
 
婆很高興我又有興趣跟她學做菜了! 正好我家先生每天晚餐必喝的"綠濃湯"剛好沒了(是的! 我家先生每晚的餐前湯都是婆婆做的, 戴安我只要解凍加熱就可以上桌啦! ), 我們就決定要來做這道湯品。婆隔天就把所有的材料買好帶來我家, 在充滿陽光的廚房裡, 婆媳非常快樂的渡過了一個下午時光!  然後我們約定每週固定一天下午是我的"婆婆廚房"時間囉! 耶~~!!
 
本次上菜 ---> 湯品: Soupe Cresson 水芹湯 (以下材料名稱皆以法文為主)

對於從小就不喜歡"吃"蔬菜的我家先生, 這道湯品是婆婆用來補充兒子維他命/維生素的重要來源, 建議家裡如果有不喜歡吃蔬菜的小朋友/先生, 親愛的太太/媽媽們可以嘗試看看ㄛ! ~~

 
材料: Cresson水芹菜2大把, Persil荷蘭芹2大把, Céleri芹菜葉1小把(右圖左上), Oignon中型洋蔥3顆, Pomme de terre中型馬鈴薯2顆, Carotte中型紅蘿蔔3根, Cerfeuil香葉芹醬一盒/100g(左圖下方的圓盒), 雞湯塊4塊
 
Oignon洋蔥, Pomme de terre馬鈴薯, Carotte紅蘿蔔 皆去皮備用!
 


左圖: Céleri芹菜去莖留葉切細碎
右圖: Cresson水芹菜去粗莖留葉略切碎(去莖程度如圖)
 


左圖: Persil荷蘭芹去粗莖留葉略切碎(去莖程度如圖)
右圖: Carotte紅蘿蔔切塊
 


左圖: Pomme de terre馬鈴薯切塊, Oignon洋蔥切塊
右圖: 蓄一水池將所有蔬菜(Oignon洋蔥除外)過水充分洗淨, 瀝乾, Cresson水芹菜用水再沖一次
 
婆婆很厲害, 徒手用一把普通的牛排刀就可以既削皮又切這些所有的東西, 連粘板都不用哩! 真不愧是40年的主婦啊~~
 


左圖: 取一深鍋入液態奶油, 開大火加熱
右圖: 入Oignon洋蔥炒至微黃


 
左圖: 入Persil荷蘭芹, Carotte紅蘿蔔, Pomme de terre馬鈴薯拌炒一下, 轉中火
右圖: 入Céleri芹菜, Cresson水芹菜後, 加入3公升冷水, 開大火

 
左圖: 加Cerfeuil香葉芹醬一盒/100g, 雞湯塊4塊, 拌勻後等湯汁再次煮滾之後, 轉中火續煮20分鐘, 熄火!
右圖: 放入打碎機, 打碎蔬菜纖維成濃湯狀
 
說來好笑, 這個打碎機是我們2年前結婚時的結婚禮物, 我到現在才第一次用哩! 哈哈~~
 


左圖: 婆婆+第一次上場的打碎機!
左圖: 起鍋前磨一些胡椒粒進去, 就可以裝入冷凍盒啦~~
 


左圖: 這樣一鍋約可做成7人份的綠濃湯
右圖: 蓋上冷凍盒蓋, 貼上標籤, 稍微冷卻後就可以入冷凍冰櫃急速冷凍囉!
 


左圖: 2005年10月5日製作的 - Soupe Cresson 水芹湯
右圖: 好啦! 香氣四溢的綠濃湯, 當然要趕快來一碗囉!
 
Bon appétit~~!!
 

<婆婆的小叮嚀>
1. Cresson水芹菜粗莖不可食用, 細莖則可與葉子一起切碎入湯, 因為容易有小蟲蟲, 需用水大量冲洗, 買來後儘早煮食, 不宜放太久, 否則容易腐敗! 
2. Cresson水芹菜也可當沙拉食用, 不過要特別注意仔細清洗!
3. Céleri芹菜葉因為味道重, 不需要放太多! 芹菜莖纖維太厚, 不可用在此濃湯! 但可留下做中式芹菜炒肉, 芹菜葉一次用不完可以切碎洗淨略微擦乾後入冷凍庫, 下次做濃湯時再拿出來用!
4. 因為紅蘿蔔及馬鈴薯不易熟, 所以需要續煮20分鐘, 期間火侯微調, 控制在微滾狀態即可!
5. 打碎機靠鍋邊, 以免漩渦力道太大不好控制, 等打碎機完全靜止再拿出來, 以免噴的到處都是! 
6. 如果想增加湯的份量/飽足感, 可以在最後加入Vermicelli細麵條, 或是湯品專用的美味小肉丸, 滾個3-4分鐘即可熄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n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