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七月初上布魯塞爾玩耍時看到餐廳又推出淡菜了! 回來馬上跟喜歡吃淡菜的公婆說, 所以上個禮拜我們就去Lunch Garden家庭餐廳吃了第一波上市的淡菜; 因為現在還不是淡菜最肥美的季節, 當天吃的淡菜是從希臘來的, 肉質小小顆, 公公不是很滿意  !  婆婆遂決定這週親自去超市看看有沒有荷蘭來的淡菜, 要親自料理淡菜給我們吃囉! 耶~~
 
請婆來我家料理, 順便讓我學學怎麼做這道淡菜, 婆很爽快地就答應了!   所以昨天公婆跑了3家大型超市, 最後才在Carrefour家樂福看到進貨量不是很多的荷蘭淡菜(大部分都是希臘的), 趕緊買了4公斤回來, 把所有料理材料都帶來我家, 做了一頓家常的"白酒燴淡菜" - Moules Vin Blanc!
 
材料簡單, 煮法容易喔! 來吧~~ 照樣是圖片配上解說, 給我自己做筆記, 也順便給大家參考囉!

(註) 聽說最適合吃淡菜的季節是字母為"re"(英文是"er")結尾的月份, 也就是9月到12月嚕! 公婆說, 荷蘭來的淡菜肉質比較大顆, 味道也很棒! 而法國來的淡菜雖然肉質比較小顆, 但是也很美味! 給大家參考參考嚕!  





左: 所有材料: Moules淡菜4公斤, Céleri芹菜6支, Oignon中型洋蔥3顆; Carotte中型紅蘿蔔3根, Vin Blanc白酒37.5cl一瓶, 淡菜專用鍋。
右: 荷蘭來的淡菜, 用海鹽水包裝, 一包一公斤裝, 正好一人份! 目前的價格是3歐元/1公斤。



左: 紅蘿蔔, 洋蔥削皮備用!
右: 婆選用的是法國波爾多區的白酒!



左: 芹菜切細碎!
右: 芹菜取用的部分請看相片! 後段粗莖部分不用, 芹菜葉跟莖連接的小段細莖部分纖維太粗, 也請不要入菜!



左: 紅蘿蔔切小塊!
右: 洋蔥如圖切成八等份即可!



左: 婆準備的蔬菜份量較多, 這是剩下沒用的部分! (上頭寫的材料份量已經扣除這些, 戴安用相片來紀錄最後的使用量, 哈哈!!  )
右: 洋蔥塊用手稍微撥開!



左: 將所有蔬菜好好地過水沖一下澡!
右: 取出淡菜, 稍加清洗後加點鹽!



左: 加點鹽後的淡菜泡水約10分鐘!
右: 淡菜鍋入Margarine pour cuire(烹飪用液態奶油), 開大火加熱!

婆說這種液態奶油比純奶油少些油脂, 健康一些! 我們家用的這款Margarine還加了Omega 3喔!



左: 油滾後加入蔬菜!
右: 如果想吃純水煮的, 就不用Margarine液態奶油, 而是直接加入200cc的水(如圖的杯子), 與蔬菜一起煮開!



左: 奶油的, 大火拌炒使香氣出來! (約2-3分鐘)
右: 水煮的, 大火等沸騰! (約3-5分鐘)



左: 之後轉中火! 我家電爐有9段火力, 所以轉到5。
右: 加蓋續煮10分鐘! 中間請記得要翻攪一下!



左: 淡菜瀝乾水!
右: 將淡菜入鍋, 加白酒!



左: 4公斤的淡菜用了一小瓶37.5cl的白酒! (也就是一般大瓶75cl白酒的半瓶)
右: 加點鹽!



左: 磨點胡椒粒, 再加入半杯水約100cc(水煮的那鍋不用再加水), 加蓋開大火續煮5分鐘!
左: 中間請記得shake一下鍋子, 讓調味均勻一下!



左: 轉中火續煮10分鐘!
右: 中間開蓋稍微看一下淡菜開口的狀況!



左: 時間快到時可試吃淡菜的口感, 將火侯轉小火, 避免淡菜過老影響口感!
右: 可視香氣補些白酒或調味料!



左: 好啦! 準備開動囉~~
右: 淡菜配炸薯條, 就是最傳統道地的比利時淡菜料理囉!



右: 大熱天在陰涼的家裡吃淡菜, 配上冰冰涼涼的粉紅酒, 最是享受啦~~
右: 這就是婆婆的白酒燴淡菜, 色香味俱全, 粉是美麗哩!



左: 鍋蓋拿來放淡菜殼!
右: 這是最後剩下的湯汁! 如果想要湯汁多一點的, 可增加水及白酒的量囉!



左: 請公公示範一下西式淡菜的吃法囉! 哈哈~~
右: 戴安的筆記!



這個一公斤size的淡菜鍋是公婆在Makro萬客隆買的, 一個4.40歐元/台幣180元, 也有大的二公斤size的淡菜鍋, 適合小家庭夫妻倆人一起享用!
 
公公非常喜歡吃淡菜, 所以當天我們準備的4公斤淡菜, 有2公斤進了公公的肚子! 大家不要以為淡菜一公斤的量很大, 其實去掉了淡菜殼, 肉可能只有200克 - 250克吧! 所以還好囉!
 
至於我家史先生這個正宗比人, 從來就不愛吃淡菜, 原因無它, 只因為用"眼睛"吃飯的史先生 , 淡菜對他來說 ---> 肉質軟噁 + 顏色怪異, 怪可怕的  ! 所以沒看我家公婆只買了三只淡菜鍋, 齁齁齁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n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